制度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务公开 >> 制度建设
2021年党的建设工作要点

发布日期:2021-10-18 17:27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交通运输局 字号:[ ]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和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2021年市交通运输系统党建工作的总体思路和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强化组织建设为主线,以干部作风大改进行动为抓手,以加强监督执纪重点,以推动工作落实为目标,将党史学习教育贯穿始终,对标先进抓落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实现交通运输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争当新时代现代化交通强省排头兵,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开创“精致城市·幸福威海”新局面作出更大贡献。

一、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强化党的政治建设

1.强化政治站位,坚定政治立场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上取得实效。研究制定党建工作五级责任清单,明确党组、党委、基层党支部、基层党小组、党员干部党建工作责任,形成责任清晰、职能衔接、同向发力的工作格局。利用“学习强国”、灯塔—党建在线学习平台,引导广大党员及时跟进学,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争做“三个表率”,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在思想上行动上始终同党中央和上级党组织保持高度一致。

2.强化理论武装,赓续红色基因。落实《2019—2023 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组织党员干部参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经常性教育,实现机关党员集中培训教育全覆盖。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组织举办基层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工作者培训班,充分利用理论学习中心组、主题党日、交通大讲堂、微型党课、胶东(威海)党性教育基地、总体国家安全观刘公岛教育培训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讲好红色故事、传好红色基因,开展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党建工作的内行人、干部职工的贴心人。

3.强化意识形态,筑牢思想防线。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及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加强党员干部网络行为和“八小时”以外言行管控,发扬斗争精神,坚持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言论,推动党员干部带头传播正能量,守好意识形态阵地。每季度研判分析一次行业意识形态领域情况,每半年召开一次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议,每半年报告和通报一次全局意识形态工作情况,举办一期意识形态专题培训。定期开展意识形态工作检查考核,督促指导各单位党组织履行意识形态主体责任。强化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利用微信公众号、门户网站、党建微信群等载体做好正面引导和答疑解惑。协助推进“五个一”大走访、“六治一网”等工作落实落地;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4.带动群团建设,彰显文化活力。坚持党建带群建,完善工青妇组织建设。组织好威海市第六届运动会参赛工作,开展职工健康查体、女职工关爱、困难职工救助工作,组织开展好“慈心一日捐”。积极参与“巾帼文明岗”“社会妈妈”爱心帮扶活动,展现党员干部良好的精神风貌。

二、以强化组织建设为主线,提升党建工作质量

5.建设讲政治的党组织。强化所辖党组织政治属性,把讲政治的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全面落实党员领导干部过好双重组织生活制度,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各党支部结合工作实际和支部特色,每季度至少安排1次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内容的主题党日活动。积极参与上级党组织举办的“我和我的支部”“永远跟党走”“党史故事我来讲”“歌声嘹亮·红动威海”等活动,锤炼党性修养,不断提高党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6.建设守诚信的党组织。全面推进信用机关建设工作,优化信用机关建设方案,制定信息采集、认定和公开制度,进一步落实信用记录和信用报告应用机制。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党员认真学习诚信知识,加强工作人员诚信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党性意识、规矩意识,规范自身言行。通过信用建设与机关党建相融合,引导各部门、各单位以“机关信用分”为评价基础,强化党员干部队伍管理,落实信用结果运用,在评先选优、干部选拔等方面,将个人信用积分纳入评价参考,构建浓厚诚信文化氛围,引导机关工作人员“知信、用信、守信”。

7.建设有效率的党组织。进一步巩固深化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成果,开展标准支部、先进支部、示范支部次争创活动。进一步加强对各党组织线上党建动态考核系统运用的监督2021年度党建工作动态考核目标责任清单》上传情况进行通报,压紧责任链条。推动更多政务服务事项“一件事一次办”“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以制度创新、流程再造提升效率

三、以干部作风大改进行动为抓手,促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

8.聚焦问题常态化推进作风建设。将问题查摆作为推进作风建设的关键环节,通过常态化群众大走访、蹲点调研、受理投诉举报,定期梳理汇总12345热线、重点信访案件、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突出问题,持续聚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八个方面 52 项问题,以及基层和群众反映强烈的 22 项突出问题,对照《现阶段突出问题整改清单》查漏补缺,结合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查摆问题,巡视巡察、经济责任审计、全面从严治党述职评议等反馈问题,进一步找准问题根源,对症下药着力解决问题,切实提升社会感受度和群众满意度。

9.聚焦找准小切口解决大问题。聚焦问题精准施策,组织各部门、各单位小切口入手,制定并定期更新民主生活会剖析问题台账、寻标对标抓落实台账、为民办实事台账“三本账”,坚持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责任时效化,明确整改责任人、路线图、时间表,做到年初建账、年中查账、年底清账。严格落实精文简会部署要求,较去年计划数原则上压减 10%。重点聚焦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省委和市委重点工作、服务群众、调查研究、履职担当等方面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假作为等问题,不断延伸监督触角,织密监督网络。

10.聚焦完善机制督促走深走实。在建立长效机制上下功夫,落实《群众反映热点难点问题承办责任倒查办法》,推进首问负责制落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定期督导调度,将作风大改进内容融入精致模范机关创建、信用机关建设等活动,聚焦标本兼治、推动党建业务深度融合。充分利用官方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各类媒体宣传先进典型,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和反面典型的警示教育作用,助力干部作风大改进行动走深走实。

以加强监督执纪为重点严格规范权力运行

11.落实“一岗双责”。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认真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纳入全局目标绩效考核体系,进一步压实全局各级党组织党风廉政主体责任。组织2次专题会议并定期召开党组会议,研究部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动态梳理各类岗位廉政风险点和防控措施,建立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聚焦重点领域,紧盯“关键少数”、关键岗位,紧盯权力运行的各个环节开展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12.从严监督执纪。坚决纠治“四风”,常态化开展纪律作风监督检查,充分发挥机关纪委、党支部纪检委员靠前监督、跟进监督的优势,做实日常监督。精准把握运用“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对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抓早抓小。严肃作风纪律教育,开展好节点提醒教育、家风教育、正反警示教育,将“清廉之路”纳入主题党日教育,把纪律和规矩立起来、严起来,执行起来。

13.深化监督检查。开展交通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定期研判、分析在行政执法方面存在的不足,严肃查处以罚代管、只罚不纠等违规执法行为。坚持重大行政处罚案件集体讨论制度,避免行政处罚的随意性。集中开展选人用人、职称评审、出租客运、班线客运、超限运输、货物扬撒、工程招投标、车辆购置等重点领域监督检查和治理整顿。

14.严抓保密工作。加强保密工作教育管理,压紧压实保密责任,严格按照保密规定,突出抓好保密制度落实、保密常识教育、网络管理、涉密文件管理和涉密载体管理,对照保密规定和工作要求,扎实开展保密风险隐患排查,对于摸排出的风险隐患及时整改,保证保密管理各项工作要求落实落地,从源头上杜绝有可能造成失泄密的一切隐患和风险点,严防失密泄密事件发生。

五、以推动工作落实为目标,发挥党建领航作用

15.突出重点抓落实。坚持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深入贯彻市委六个“抓落实”的目标要求,紧盯“五化”重点任务,找准结合点和着力点,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动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继续深化“双联共建”,以机关党支部与村党支部结对共建为契机,联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促进资源共享、理论共学、业务共进、矛盾共解,充分发挥机关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聚焦交通运输系统党建重点难点问题,定期研究党建,明确措施,促进成果转化,增强研究效果。

16.对标先进抓落实。聚焦市委“对标先进抓落实”的明确要求,选定本年度对标学赶对象,围绕“需要高度关注、着力解决的24个重点问题”等,科学合理确定寻标对标目标任务,切实把寻标对标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带领所辖党组织寻标对标、比学赶超、走在前列。引导领导干部以上率下,充分发挥“头雁效应”,一级干给一级看,一级领着一级干,层层压实管党治党责任。

17.围绕发展抓落实。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发挥党建领航作用,汇聚起全系统担当实干、奋发进取的精锐力量,按照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的战略部署和“产业现代化、城市国际化、新型城镇化、发展绿色化、治理现代化”的总体要求,锚定交通基础设施规划建设在全省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交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在全省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两个率先”的战略目标,以争当交通强省排头兵为战略定位,在学习党史中不断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以“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的韧劲,推动乳山口大桥、莱荣高铁、桃威铁路电气化改造、大水泊机场停机坪改扩建工程等14项交通重点建设项目以及威海新机场、城市轨道交通等6项前期项目落实落地,加速推动市域一体、国内通达、联通海外“三大交通圈”立体互联,用系统观念推动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为“十四五”规划开好头、起好步,为开创“精致城市·幸福威海”新局面作出更大贡献。

18.强化督查抓落实。扎实做好市委巡察的“后半篇文章”,将问题整改、专项整治情况,作为年度民主生活会、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由市局政工科牵头,强化日常督查和专项检查,将线上考核与实地督查相结合,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定期开展督导检查,加快问题整改落实落地,推动党建工作常态化长效化,实现党建督查全覆盖。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