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威海引航“三个对标”促比学赶超有实效

发布日期: 2021-10-18 08:02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威海市交通运输局

    一是在对标先进中提高标准。明确目标,学有方向,加强与省外上海、宁波和省内青岛、日照等引航站的联系沟通,学习在打造一流引航机构、强化引航人才培养、推进引航技术创新、加强海上疫情防控等方面的经验做法;组织专题学习会,学习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班、市发改委、市商务局等部门在服务企业发展方面的先进经验,进一步提升服务港航的能力和水平。开展“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主题活动,邀请威海港“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杨新能来站作报告,组织参观威海方志馆,参加“文明实践星期六”“慈心一日捐”和无偿献血活动,联合经区龙悦湾社区开展“我们的节日”中秋做月饼、慰问社区老党员,引导全站上下在港航生产、疫情防控和急、难、险、重引航任务中争做先锋表率、彰显责任担当。

    二是在对标职责中找准定位。履职尽责,强化落实,积极应对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的双重压力。毫不放松抓好海上疫情防控,针对引航员与外轮船员近距离接触、感染风险大的问题,敢于打破引航作业常规,全站引航员采取专班集中居住、待岗居家隔离措施,专班结束推行作业引航员核酸检测加被引船舶船员核酸检测“双保险”制度,最大限度降低疫情扩散风险。严格引航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贯彻新《海上交通安全法》和《船舶引航管理规定》,开展安全体系学习、安全技能交流、应急演练演习和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切实强化引航登离轮安全和应急防范。今年以来,引航员克服全程穿着防护装备攀爬引航梯、指挥船舶不利等困难,共引领各类船舶4230艘次、7249.29万总吨,实现引航疫情零感染、安全零事故。

    三是在对标服务中争创一流。秉承服务宗旨,提升服务效能,创建“精致阳光引航”服务品牌。加强引航服务能力建设,1名二级引航员通过为期3个月的晋级培训考试,全站引航员持证全部为一级和高级证书,全能型专业技术人才培养取得新成效。力保港航有序生产,强化重点船舶、重要节点、特殊水域及恶劣天气下的引航管理,引航250米以上超大船舶92艘次,其中成功引领了340米长、32万载重吨的散货船“巴西丸”轮和292米长的无动力散货船“探险者”轮靠泊鑫弘重工船厂。优化港航营商环境,对我市27家船代公司推行星级管理办法,提高引航计划申报、船员疫情信息提报的准确性;优化海工平台引航力量配备,作业人员由3-4名减为1-2名,今年共引领平台23艘次,并在政策允许范围内合理降低平台引航收费;推进招商金陵(威海)船厂靠泊能力扩展至300米,满足了船舶进出大型化、多样化要求,青岛远洋船务工程公司送来“疫情防控尽职责 保驾护航见真情”的锦旗。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