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通畅!高质量交通打通文登发展“经脉”

发布日期: 2021-01-09 17:0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威海市交通运输局

             

文莱高速通车、莱荣高铁(文登段)开建、威海新机场获批、国际物流多式联运中心纳入交通强国建设试点……2020年,文登交通大事不断。西部环山路主体完工、19条城区道路完成改造,“四好农村路”延伸149.7公里,“户户通”硬化道路串联起581个乡村……2020年,文登群众身边的交通变化说不完。2020年,文登用高质量的交通打通了区域发展“经脉”,通畅的交通运输条件,提速了经济运行,增进了百姓福祉。

打通“大动脉” 促进大发展

12月4日,交通运输部公布了对《招商局集团关于报送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实施方案的报告》的回复,同意了交通强国建设招商局集团试点任务,威海国际物流多式联运中心项目建设纳入多式联运一体化方案研究与应用试点内容。

依据试点任务建设规划,将围绕威海国际物流多式联运中心,建立“枢纽+通道+网络”的运营模式,依托“一带一路”沿线既有网点和威海港口海外资源,推动国际物流通道建设,提升“站到门”“门到门”全物流服务能力,构建中欧班列、中亚班列、国内班列、海铁联运班列四大产品体系,创新多式联运多支点集拼组织模式,打造日韩地区过境国际班列跨欧亚大陆桥集拼集运通道。今年,区交通运输、自然资源等部门和龙山街道靠前服务,加快推进项目建设。目前,中欧、中亚、中蒙班列已经实现每周三班常态化运营。

山东中外运亚欧物联网运营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凤涛介绍,项目建成之后,将为胶东五市中欧班列的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撑,企业可以提高物流效率、降低物流成本。

2020年9月30日,文登至莱阳高速公路(简称文莱高速)提前三个月建成通车,这也标志着荣成至潍坊高速公路全线贯通,并实现与济青高速的直线连通,将威海至济南、潍坊的高速公路行车时间缩短了40分钟。

此外,莱荣高铁(文登段)开建、威海新机场场址获得正式批复,高速公路、普速铁路、高速铁路、航空运输各条“交通要道”大事好事不断,为文登打通大动脉,促进经济大发展。

畅通“微循环” 化解绕塞堵

以前员工上下班需要绕路,有不少员工因出行不太便利想要换一份工作,香山北路贯通后,刚好解决了他们的烦恼,现在他们上下班通勤更加便捷了。”文登芸祥绣品有限公司管理部黄继波告诉记者,芸祥绣品有限公司位于香山北路与广州路交叉路口,企业发货、职工上下班都要经过这条路,以前员工上下班需要绕路,香山北路贯通以后,为员工提供了极大的方便,也给企业节约了时间成本。

像芸祥绣品有限公司一样,受益于学府路、香山路贯通的还有经济开发区内的迈世腾、中达轿车、威力工具等一大批企业和樱花时尚、香水小区、泰浩华居、金山花园等众多社区的居民,城市发展的“血脉”越来越通畅。

今年以来,文登区以匠心理念建设精品工程。本着“勤俭搞建设、低成本建精品”的原则,全面提升城市形象和内涵。一是路网更加通畅。实施了19条城区道路的新建改造,其中,学府路、香山路北延,实现了主城区与开发区的快速联通;庙山路、文盛路拓展了城区向南的发展空间;制约10年的香山南路及制约8年的龙山南路等“瓶颈路”和“断头路”全部打通;增设46处右转弯匝道,导流岛全部采用园艺手法布景,打造“路畅、景美、人和”的通行环境。二是景观更加精美。实施了高铁连接线、国道206、省道202、世纪大道、文山东路等5条主干道路提升工程,既融入海绵理念,疏通地下管网,又提升夜间亮化标准,合理调配绿化资源,打造“乔灌草”梯次分明、“山坡谷”起伏变化、“花树石”疏密有致的沿线景观长廊,营造出简洁大气、层次丰富、整体舒朗的视觉效应和“四季常绿、季季有花”的景观效果。

优化“亭车线”,城乡通畅行

“以前村头的公交点只有一个站牌,不注意看都发现不了。现在建了一个公交站亭,不但醒目,还能给等车的人遮风挡雨。”文登区张家产镇因寺桥村村民王培江告诉记者,如今他们可已通过支付宝扫码乘车,公交便利性大大提升。

城乡公交一体化改革是文登实现全域城市化、市域一体化的重要内容,也是解决城乡居民出行“最后一公里”问题的民生工程。文登今年新开通K1、K2“一纵一横”两条公交快线,让群众出行更便捷、舒适。在农村,按照距离公交站点不超过2公里的标准,开通9条新线路,优化延伸18条原有线路,解决了66个位置偏僻、路况较差行政村公交通行问题,基本实现了公交全覆盖。

同时,文登区投放空调公交车8辆,纯电公交车25辆,进一步加大配套设施投入,建设城乡公交站亭164个、城区公交站亭50个,充电站4个。为进一步优化全区公交线网布局,文登还聘请专业机构启动了城区公交线网中长期发展规划编制工作,使群众乘车更加方便。

此外,文登积极对接全市南延战略,全力改善城市交通条件,先后实施了15条道路的新建改造工程,加快构筑高效便捷的交通体系,让城市发展的“血脉”越来越通畅。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