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我市第一期机动车尾气排放超标治理培训会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 2020-08-29 09:0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威海市交通运输局

                    

为提高我市机动车维修站(M站)尾气治理水平和相关从业人员的业务能力,确保我市机动车排放检验与维护(I/M)制度顺利有效实施,828日上午威海市第一期M站机动车尾气治理培训会正式举行,市交通运输局、生态环境局、交通运输事务服务中心等业务负责同志到现场督导,我市机动车排放维修治理站(M站)负责人和技术人员40余人参加培训。

    会议要求:各维修站一是要高度重视此次培训,学习领会IM制度实施的基本理念,提高节能减排意识。二是要积极与平台服务商进行沟通协作,确保各企业设备调试联网运行正常。三是要认真掌握此次培训内容,熟习M站治理业务流程和相关行业技术标准,及时应用到尾气超标治理中。

    本次培训会为期一天,邀请了宇浩动力、行泰科技等机动车污染防治的技术人员进行授课,共分上午理论和下午实操两个阶段。理论教学从汽车尾气污染物成分分析、超标排放原因以及排放控制系统案例的具体诊断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解读。实操部分演示了检测设备的安装、使用,实验车辆的尾气检测、数据上传等操作流程。会上,市交通运输局向各M站统一发放了机动车排放超标治理制度等告示牌126张,并对M站统一外观标识、规范运营等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I/M制度,是指通过对在用汽车进行检测并确认其尾气排放污染超标的原因,然后有针对性地采取维护措施,使其最大限度发挥自身尾气排放净化能力的一种强制性维护制度。I/M制度中的I指的是Inspection,即检测的意思,M指的是Maintenance,即维修的意思。这一制度可有效促进在用汽车的正常维护,使在用汽车处于良好的运行状态,防治在用汽车因故障引起的排放超标。经过近半年的筹备,目前我市机动车排放污染治理I/M监管平台已初步建成,各机动车排气检测机构(检测线)与维修企业(M站)已实现信息共享和联网。此次培训工作的顺利完成也标志着我市机动车排放污染治理I/M制度即将落地实施。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