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条条村路扮靓威海美丽乡村

发布日期: 2020-10-26 15:33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威海市交通运输局

              

              

美丽的海岸线是威海这个海滨城市的旅游标签,如今,海草房、石板巷,还有那些被一条条村路串连起来的美丽乡村,也成为游客眼里一道道美丽的风景线。

近年来,威海市交通运输局全力打通群众出行“最后一米”,实现畅通“微循环”,打造产业路、致富路、生态路、旅游路、幸福路。统筹推进“四好农村路”、农村通户道路硬化与美丽乡村建设、人居环境整治有机结合,践行生态理念,最大限度保护乡村风貌、凸显乡村风情、留住乡村记忆,注重古村落、古树木保护,对村庄景观节点街路硬化用材多样、错落有致,借势赋能,激活村庄发展,最大限度地释放道路的“蝶变效应”。

荣成市宁津街道借助农村通户道路硬化等工程建设,以百年古巷、千年古树、谷牧故居等自然资源和历史人文为底蕴,将有着600多年历史的4个国家级传统村落、3个省级村落,打造成“十里古乡”景区。

乳山市海阳所镇海阳所村是由一座有悠久历史的古老海防哨所演变而来,该村地貌复杂,呈阶梯状分布,村东有一处古井和多座古建筑需要保护,该村在保护古迹、古街的前提下,通户道路硬化进特色实施,共硬化6000平方米。

文登区大水泊镇初家村巷路21条,整治面积为13494平方米,在设计过程中,通户道路硬化与村庄自然环境及33栋特色民宿建设有机融合,在路面样式上实行配套打造,力求相得益彰。目前,已有十多栋民宿被来自北京的大学教授们长期租赁。大水泊镇朱家岭村流转老房子三栋,打造以村史馆为核心的民俗中心,并利用家家户户捐献的废旧磨盘,铺设了一条“磨盘路”通往村史馆,乡土气息浓厚。在推动“户户通”工程时,朱家岭村由于村内男劳动力大部分都外出工作,该村村支部书记张学荟充分发挥妇女志愿者的作用,号召50余人成立巾帼志愿服务队,水泥板铺设工作的80%基本由她们完成,全村仅用了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基本完成建设任务。

据了解,威海市两年内需完成通户道路硬化村庄2254个,截至2020年末,全市符合条件的村庄将全部实现硬化,打通群众出行的“最后一米”,实现“雨天不踩泥、晴天不起土”的目标。通过发挥典型引领示范效应,分类打造“试点村”“样板巷”,充分调动起群众积极性,形成共建共享局面。

荣成市上庄镇大李家村是个种粮大村,村民车库乱搭乱建多,两条“村村通”时修建的水泥路已经坑坑洼洼,典型的脏乱差。脱贫攻坚,交通先行,该村紧抓通户道路硬化、人居环境整治等活动机遇,充分发挥党员和村干部带头作用,通过村民征信考核办法,拆掉乱搭乱建的房屋十几户,使通户道路硬化、绿化及村庄亮化提升顺利进行。该村80岁的孤寡老人李承泽,是村里建档立卡贫困户、五保户,又是一名退伍军人、老党员,生活贫困,上百年的老房子在一条窄巷子最里边,一到雨雪天,巷子全是泥水。如今,水泥路铺进小巷子、铺到门口,不管雨天还是雪天,脚上不再沾泥了,老人心里敞亮多了。

道路硬化了,村庄亮化了,环境提升了,老百姓心里敞亮了。据威海市交通运输局选派大李家村党支部书记张茂伟介绍,通过道路硬化、村容亮化、征信考核等工作,村民积极性调动起来了,民心凝聚了,风气正了,该村流转300多亩地,春耕秋收时,村里260多名志愿者积极参加劳动。如今,该村也成为远近闻名的先进村。

在打通群众出行“最后一米”,全面打好“四好农村路”、通户道路硬化攻坚战、收官战的同时,威海市全力打造品牌公路。2019年,重点规划建设西部环山路,途经高区、文登区和乳山市的9个镇118个村,带动周边435个村,串连里口山、昆嵛山、圣经山、大乳山、马石山红色教育基地、胶东育儿所等10余处景区景点,辐射五十一号农场、威高生态园、“三花”故里田园综合体等各类休闲采摘观光园30余处,与乡村振兴众多样板片区、重点工程、产业基地紧密结合,是一条特色鲜明的生态路、旅游路、振兴路、富民路。今年年底通车后,将与东部环海路共同构成“千公里海岸线·八百公里外环路”——威海全域山海景观环道,成为全域旅游的闪亮名片。

据了解,到2020年底,威海市将实现自然村全部通公路,农村公路列养率保持100%,城乡公交化改造比例保持100%,物流服务网点覆盖率达到100%。一条条村路化作金丝银线,串联“山水林田湖、城镇乡村景”,激活威海一个个“有颜值、有产值”的美丽乡村。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