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支队采取有效措施 加强春运执法保障工作

发布日期: 2020-01-19 10:12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威海市交通运输局


自春运开始以来,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支队严格按照上级统一部署安排,精准研判形势、精确组织实施、精细服务保障,紧盯客运枢纽站、港口码头、高速公路及国省干线公路等重点领域和关键节点,严查各类交通运输违法行为,全力保障人民群众安全、便捷、满意出行。

一是精准研判形势,抓好春运组织落实。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支队根据今年春运形势特点,科学制定了《2020年全市交通运输执法系统春运工作方案》,组织成立了春运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职责分工,形成了较为完善的春运工作机制。印发了《“平安春运利剑行动”专项执法方案》,根据春运期间不同时段的违法行为特点,组织开展一系列专项检查行动,确保春运期间执法检查工作落实到位。

二是开展专项整治,严查违法行为。按照《“平安春运利剑行动”专项执法方案》的部署安排,在做好日常执法保障工作的基础上,于1月10日开展了水运专项执法检查行动,联合海事部门对威大航线上船车辆进行危险品查堵检查,对威刘航线客运船舶营运资质和船舶安全等进行检查。于1月14日开展了路域环境执法专项行动,重点查纠擅自占用挖掘公路、私设道口、私设非公路编制、摆摊设点及“滴洒漏”等破坏公路基础设施等违法行为。于1月15日开展了“两客一危”执法专项行动,对“两客一危”运输车辆是否合法合规,对车辆必备的安全装备等是否落实到位进行检查。于1月16日开展了春运资质资格执法专项行动,对各客运企业的营运车辆进行资质审查,严查未经许可或超越许可事项从事道路客运经营活动以及站外揽客、倒客、甩客等违法行为。

三是加强重点时段检查,及时处理投诉举报。针对群众反映清晨在凤林市场附近大量务工人员在此候车返乡,有部分“黑车”趁机拉客的现象,支队已连续3日安排执法人员于清晨5点到达该区域进行检查,严查“黑车”非法营运行为,并积极与车站沟通联系,安排正规车辆接送返乡务工人员。

四是加强应急值班值守,提升应急处置能力。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值班人员必须按时上岗,坚守岗位,不得擅自离岗,保持电话畅通,做好值班记录,如遇紧急状况和重大事件,及时向值班领导汇报,迅速安排执法人员到场进行处置,避免发生恶性事件,切实做好行业维稳工作。

    1月10日春运开始以来,支队共出动执法人员300余人次,出动执法车100余辆次,检查各类运输车辆500余辆,查处违章车辆21辆,清理占道经营9起,清理利用公路堆放物品2处,检查高速公路桥梁4座,有效维护了市区春运交通运输市场秩序。下一步,支队将继续按照《2020年全市交通运输执法系统春运工作方案》《“平安春运利剑行动”专项执法方案》的部署安排,全力做好交通运输执法保障工作,确保广大群众安全、满意出行。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