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推行从业管理三项服务新举措营造运输市场发展新环境

发布日期: 2019-09-29 14:08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威海市交通运输局

为全面深化道路运输领域“放管服”改革,更好顺应道路运输驾驶员新需求新期待,近日,市交通运输局推出道路运输从业人员报名考试就近办理、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考试开放“自学直考”、女性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退出年龄适当放宽三项便民服务新举措。

一是“就近办”,即道路运输从业人员报名考试可就近办理。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在认真组织实施从业资格考试的基础上,不断丰富便民利民措施,自10月10日起,各区市范围内的道路客货运输驾驶员、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报名考试等事项可在各区市范围内就近办理,这意味着从业人员既可向市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申请报名考试,也可就近申请办理。同时,研究优化工作流程,加强业务衔接指导,最大程度地为从业人员提供便利。

二是“直接考”,即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考试开放“自学直考”。 10月10日起,对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考试开放“自学直考”,凡符合条件的自学交通运输法规、安全服务要求的人员可直接报名参加考试。立足出租汽车驾驶员的基本要求和职业特点,研究优化试题内容,突出安全服务方面的应知应会知识,切实增强考试的针对性和实用性。

三是“放宽退”,即女性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退出年龄适当放宽。综合考虑我市女性出租汽车驾驶员的从业现状及社会养老保险缴纳等情况,将女性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证注销年龄放宽至55周岁,以有效保障女性出租汽车驾驶员的劳动权利。政策出台后,以往因年龄因素注销从业资格证的女性出租汽车驾驶员可申请换发新证。

“就近办”“直接考”“放宽退”三项服务举措聚焦道路运输经营者和从业人员最关心最紧迫的问题,坚持利民惠民导向,主动回应社会关切,着眼服务品质提升,是交通运输部门在机构改革完成后在从业管理领域的积极探索,对于全面提升从业资格管理规范化水平,进一步释放改革红利,激发运输市场活力具有重要的引领指导作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