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风廉政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务公开 >> 党风廉政
中共威海市交通运输局直属机关委员会
关于印发《“双联共建”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09-23 16:45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交通运输局 字号:[ ]



各党委、总支:

现将《中共威海市交通运输局直属机关委员会“双联共建”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

 

 

 

                              中共威海市交通运输局直属机关委员会

                                       2019412日

中共威海市交通运输局直属机关委员会

“双联共建”活动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推动交通运输系统机关党组织全面过硬,推动机关党员加强党性锻炼、改进工作作风、提升服务能力,带动增加联系村“造血”功能,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实现机关和农村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促双赢、共同提高,为交通运输行业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根据市委市直机关工委有关部署要求,在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开展“联村联户、共建互促”(以下简称“双联共建”)活动,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实施意见》《威海市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实施领导干部遍访贫困对象行动及包村扶贫工作方案》精神,形成局直属机关党委牵头抓总、单位(部门)党组织分工负责、党员干部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建立齐抓共管、上下联动的长效机制,进一步加强联系帮扶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提高农村党员素质,增加农民收入。

二、活动安排

按照全市统一安排,交通运输各级党组织依据自身实际情况,整合资源、发挥优势、精心组织,体现单位特色,突出交通形象,确保共建工作取得实效。

(一)签订1份共建承诺。为切实推进 “双联共建”活动的开展,帮助联系村建好一个支部班子、抓好一支党员队伍、建立一套工作制度、理清一条发展思路、开辟一条增收渠道、解决一批突出问题,由各党委、总支结合实际,组织结对双方党支部以协议的形式签订一个“双联共建”承诺书,对双方的责任和义务进行了明确规定。

(二)建设2支过硬队伍。一是建设一支坚强有力的村党支部班子,指导村党支部健全决策制度、规范议事程序,帮带提升支部领导能力。每年组织联系村党支部班子成员参加1次以上集中教育培训。二是建设一支素质过硬的党员队伍,根据联系村实际加强对党员理想信念、政策理论、法律法规、种养技术等实用技术的培训。

(三)开展3方面帮扶。一是抓好党建帮扶。积极推进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结合农村生活生产实际,指导村党支部不断规范组织生活,确保“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四议两公开”“小微权力清单”等制度不段完善落实。帮助村支部建好活动阵地,充分整合党员学习、为民服务、村民议事、矛盾调解、文化休闲等功能,确保设施齐全、配套完善、功能齐备。二是做好产业帮扶。结合自身优势,为联系村积极争取资金、引进项目、传播新知识新技术,要因村、因地制宜,带动一个项目,扶持一个产业,展示推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确保村集体收入稳定在3万元以上。三是协调做好农村环境“四清”工作。全力做好清理规范广告标语口号、违章建筑、电线电缆、废弃宅基地等工作,改变农村脏乱差的面貌。

(四)开展4项走访慰问。一是机关党组织负责人每一季度至少走访1次联系村,调研调度对口帮扶工作情况;二是机关党员干部每人结对联系一个建档立卡贫困户,每季度到结对帮扶户开展民情调研、记录民情日记,开展对口帮扶;三是机关党员干部积极认领“微心愿”,帮助帮扶户解决生产生活、教育医疗等问题。四是积极开展“扶贫直通车”“送文化下乡”等活动,不断满足群众的物质生活和精神文化生活需要。

(五)建设5大载体。机关党支部与村党支部共同开展“五个一”活动:共建一个产业项目、共上一次党课、共过一次组织生活、共结一批建档立卡贫困户、共同开展一次送温暖活动,不断构建彰显交通特点、群众喜闻乐见、满意度高的活动载体。

三、组织领导

各党委、总支要高度重视,切实履行职责,指导和督促本单位参与活动的机关党支部和党员开展好“双联共建”活动,确保取得实效。

(一)高度重视,科学谋划。把“双联共建”活动作为本单位基层党建重点工作进行推进,各级党组织书记要切实担起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研究,亲自部署,积极发动广大党员干部主动参与,将“双联共建”活动作为联系村工作的重要内容纳入目标绩效管理考核和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

(二)强化责任,督促检查。各单位党组织要认真做好活动的领导、组织及指导工作,层层落实责任,强化工作措施,狠抓工作落实,要结合工作例会,定期研究部署此项工作。

(三)注重宣传,营造氛围。要丰富宣传手段、提高宣传质量,综合运用各类媒体,大力宣传“双联共建”活动。要打造亮点、选树典型,及时总结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好典型,引导党员干部服务脱贫攻坚、推动乡村振兴,为“精致城市·幸福威海”建设做出贡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