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风廉政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务公开 >> 党风廉政
中共威海市交通运输局党组
关于印发《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09-23 16:41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交通运输局 字号:[ ]


各党委、总支、支部:

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已经局党组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威海市交通运输局党组

                        2019年4月30日

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

 

2019年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党风廉政建设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省纪委和市纪委部署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加强廉洁交通建设,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交通干部队伍,为建设“精致城市·幸福威海”当好交通先行引领。

一、加强政治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

1.严格加强政治建设。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推动全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上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省委、市委各项重大决策部署,确保令行禁止。

2.严格履行主体责任。完善党风廉政建设领导责任机制,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和“一岗双责”的要求,局党组主要负责人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根据分工抓好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层层传导压力、压实责任。局党组每半年召开一次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做到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

3.严格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等法规制度,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等制度,积极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着力纠正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不规范问题,坚决反对好人主义、圈子文化、码头文化,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4.严肃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加强《准则》《条例》学习贯彻,坚决同违反党章、破坏党的纪律、危害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的言行做斗争,严禁党员干部在微信圈、QQ群、朋友圈等公开场所转发不实消息或发表不当言论,严禁妄议中央,坚决维护党的团结统一。严肃查处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全面巩固提升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二、加强廉政教育,改进工作作风

5.加强廉政教育。持续深化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全系统组织开展“廉政警示教育月”活动,通过廉政党课、廉政讲座、典型案例剖析、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等形式,经常性开展党性党风教育、廉政警示教育,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年内,局党组举办廉政党课、廉政讲座不少于2次。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带头上讲台讲廉政党课,每名基层党组织书记年内至少讲一堂廉政专题党课。

6.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聚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批示中指出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按照中央、省委、市委关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部署要求,围绕双招双引、贯彻新发展理念、三大攻坚战、新旧动能转换、扫黑除恶、行政管理服务等方面集中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活动。

7.着力纠正行业不正之风。深化“慵懒散”治理,重点整治“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及“吃拿卡要”等问题。坚持“开门纠风”,深化党务、政务公开,拓展网络平台、行风热线、新闻媒体多种监督渠道,发挥好12328交通投诉热线作用,自觉接受社会公众和服务对象的监督,着力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

三、加强源头治理,规范权力运行

8.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建立健全党组议事规则、议事程序等制度规定,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结合机构改革后单位机构设置变化情况,组织重点领域、重要岗位重新梳理修订廉政风险点,落实风险防控措施,强化廉政风险防控。

9.强化权力监督制约。认真履行选人用人之责,严格遵守选拔任用工作程序,严格执行干部任免事项主要负责人末位发言等规定,落实干部任前谈话和廉政承诺制度。严格执行《党内监督条例》和民主集中制,落实权责清单管理,加强各级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履职用权行为的监管。年内,重点抓好重要事项报告、办公用房、公务用车、培训专项资金、治理酒驾醉驾、交通执法、工作纪律作风等方面的监督,每季度安排一次随机抽查核实。

10.注重抓早抓小。科学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突出抓早抓小,加大诫勉谈话、函询提醒力度。狠抓廉政谈话责任制度落实,领导班子成员履行责任范围内廉政谈话一年不少于一次。严把干部任前廉政关,对新提拔、新任命的干部落实好“六个一廉政套餐”管理(进行一次廉政谈话、签订一份廉政承诺、观看一部警示教育片、参加一次廉政测试、撰写一篇体会文章、开展一次述廉述责)。

四、加强监督检查,严格执纪问责

11.完善动态督导机制。建立健全领导述廉、民主测评、廉政谈话、查阅资料、专项调查等多种形式的动态监督机制,查找薄弱环节,及时发现问题,堵塞管理漏洞,防控廉政风险。年内,重点抓好四个方面的监督:一是抓住“关键少数”,加强对各级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的监督,尤其是对领导干部执行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等行为的监督;二是加强对“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的监督,特别是强化对决策执行情况的监督;三是加强对各单位领导班子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监督;四是加强对行政执法、选人用人、物资采购等重点领域和重点环节的监督。

12.开展专项检查整治。加强交通运输系统内部廉政专项检查工作,盯紧重点人、重点事和重点问题,每年开展二次集中督查,不定期开展抽查和明察暗访。年内,重点:一是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检查治理。围绕中纪委提出的四方面12类突出问题、省纪委要求的五方面19类突出问题,认真贯彻省委“工作落实年、市委“工作落实攻坚年”会议精神,突出抓好工作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二是开展扶贫领域专项检查治理。重点围绕扶贫领域责任落实问题、作风问题、腐败问题等,强化政治监督,深入治理整顿。三是打好扫黑除恶“破袭战”。重点围绕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涉黑涉恶涉乱、充当“保护伞”和工作推动不力等问题,深挖细查问题线索,集中搞好检查整治,着力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