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务公开 >> 思想建设
中共威海市交通运输局直属机关委员会关于印发《2019年党的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09-23 16:58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交通运输局 字号:[ ]


各党委、总支、支部:

现将《2019年党的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威海市交通运输局直属机关委员会

                    2019年5月30日

2019年党的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

 

2019年党建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工作落实攻坚年”为抓手,推进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抓重点、破难点、补短板、树亮点,以严实细的作风抓好党的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各项工作落实,为交通运输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精神鼓励。

一、坚定理想信念,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干部

1.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讲政治的要求贯穿于全面从严治党全过程,教育引导广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带头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作表率,在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在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各项决策部署上作表率。

2.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任务,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视察威海重要讲话及相关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学深悟透笃行。强化党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员干部理论学习教育,制定学习计划,优化教育方式,依托“学习强”“灯塔—党建在线”等平台,用好“书记讲党课”“主题党日”“交通大讲堂”等载体形式,推动党员理论武装全员覆盖。

3.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的统一部署,深入开展专题调研,精心制定实施方案,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牢记新时代历史使命。将主题教育与新中国成立 70 周年庆祝活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加强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党性党风党纪教育,组织开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70周年系列主题活动,举办“我和我的祖国”演讲比赛,选树一批政治过硬、品德高尚、事迹突出的先进典型,发挥好典型的示范作用。

4.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督促各级党组织全面压紧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强化行业意识形态情况分析研判,定期上报(通报)意识形态工作情况,加强对交通运输网络领域意识形态工作监管。依托车、船、路、港、站等各类交通运输载体,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宣传。年内组织1期意识形态专题培训班。

二、夯实战斗堡垒,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力

5.做好机构改革后基层党组织建设。认真履行深化机构改革的领导责任,确保交通运输行业机构改革平稳推进。强化机构改革涉及人员的思想政治工作,确保秩序不乱、队伍不散、工作不断;做好机构改革后全系统各单位党组织理顺工作,完善基层党组织设置,优化党组织管理机制。

6.持续深化“标准化+过硬支部”建设。修订完善基层党组织建设标准、操作规程和达标评价办法,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对行业内机关事业单位、企业、社会组织等基层党组织实施分类指导,实施基层党组织评星定级,开展“标准化+过硬支部”建设交流观摩,争取年内行业内所有党支部全部达标,年底评选一批过硬党支部。

7.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认真落实新修订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突出政治标准,强化担当精神和“落实力”考察评价,加大干部交流轮岗力度,切实把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实施干部素质大提升工程,围绕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组织开展各类专业化培训,年内组织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工作者培训班1期、入党积极分子和党员发展对象培训班1期、青年干部培训班1期、退休老干部培训班1期

8.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认真开好班子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加强对党内政治生活状况的监督检查。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坚决防止和反对个人主义、圈子文化、码头文化,坚决反对搞两面派、做两面人等问题。

三、持续纠治“四风”,推动党风政风行风持续好转

9.坚决整治“四风”,激励干部担当作为。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纠正“四风”问题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和省委、市委有关要求,进一步细化落实措施,深化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着力解决党性不纯、政绩观错位、文山会海反弹回潮、监督检查过度留痕等问题,激励广大干部担当作为。

10.优化政风行风建设,提升服务效能。深化机关作风建设,结合开展“工作落实攻坚年”主题活动,深入查摆整改党风、政风、行风方面的问题,建设政治过硬、能力过硬、责任过硬、作风过硬的干部职工队伍。从严加强公务接待、公务用车、办公用房等重点领域监督管理。完善机关工作人员目标管理考核办法,开展机关作息纪律、会风会纪、挂牌上岗等专项整治活动,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坚持纠建并举,通过行风热线、监督电话、民主评议等活动,及时解决群众合理诉求,严肃查处和纠正行业不正之风。

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堤坝

11.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制。深入实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管理,落实各级党组织班子抓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其他成员“一岗双责”,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明确职责范围和目标任务。党组(党委)每年召开2次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年底听取各单位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报告,班子成员按要求做好述责述廉工作。

12.加强廉政警示教育引导。把党性党风党纪和廉政警示教育,纳入领导班子集体学习和党员日常学习教育重要内容,通过廉政党课、廉政讲座、典型案例剖析、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等形式经常性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在全系统组织开展“廉政警示教育月”活动,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党内法规条例,引导党员干部增强遵规守纪意识。

13.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坚持防范在先、关口前移,组织建立完善28项廉政档案,动态梳理调整各类重要岗位廉政风险点,建立健全权责清晰、流程规范、风险明确、措施有力、预警及时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打造干部预防监督“防火墙”。大力推进党务政务公开,严格依法实行职责公开、程序公开、服务承诺公开和“三公”经费公开,自觉接受群众监督、社会监督。

五、丰富创建载体,深入推进行业精神文明建设

14.加强行业文明创建。进一步丰富工作载体,深入开展优秀服务品牌创建、文明单位创建、青年文明号等群众性文明创建活动,不断提升行业文明水平和服务能力。贯彻落实《威海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深入开展“文明出行”“爱文明家园 做文明市民”三项行动,积极参与文明城市创建,扎实推进排队上下车、礼让斑马线工作,充分利用各类交通载体加强社会公益宣传,加强公交站点等重点领域排队礼让志愿服务,推动交通运输行业在文明城市创建中发挥先行引领作用。

15.加强行业文化建设。突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注重培育法治思维、道德情操。坚持品牌带动,深化“文明与您同行”行业服务品牌建设,提升“阳光蓝的”“威海公路·文明永恒”“警的巡防联动”“爱心不找零”“小蜜蜂班组”等特色服务品牌,在客运、交通执法、基础设施建设等重点领域建立形象突出、特色鲜明的行业服务品牌。加强典型选树,积极挖掘和培养选树各个层面的先进典型。深入开展“品读经典、传承文化”读书活动,丰富职工文化生活。广泛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年内举办全局职工羽毛球乒乓球比赛、趣味运动会。

六、坚持党建带群建,发挥群团组织桥梁纽带作用

16.加强工会工作。围绕“三大交通圈”建设组织开展劳动竞赛活动,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做好威海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的推荐评选工作。积极实施第十期“工会会员爱心互助补充医疗保险工程”,继续开展困难职工救助工作,组织开展好“慈心一日捐”。实施女职工关爱行动,依法保障女职工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做好女职工“巾帼建功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巾帼标兵岗”推荐评选工作。

17.加强共青团工作。以加强服务型团组织建设为着力点,进一步推进共青团组织建设,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做好交通运输系统志愿者服务队的网上注册,广泛开展志愿服务公益活动,召开一次爱心联盟志愿服务座谈会,开展“共青团先锋岗”“青年文明号”“青年岗位能手”“最美青年”推荐评选活动,增强团组织的凝聚力和吸引力。 

18.做好老干部工作。在离退休干部中开展“学楷模、提境界、助发展”主题实践活动,通过专题辅导、座谈交流、观摩学习、建言献策等多种方式,引导力推采取干部用新思想、新理念武装头脑,凝聚思想共识。加强离退休老干部党支部建设,推动组织建设标准化、规范化。认真落实老干部“两项待遇”,做好走访慰问老干部工作,及时解决老干部生活中遇到的难题,从政治上、生活上关心尊重老干部。

七、加强综治维稳工作,营造安全稳定发展环境

19.加强行业治理。按照中央、省、市部署安排,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山东战役”攻坚战、破袭战为抓手,持续深化宣传发动、线索排查、执法监管、深挖彻查“保护伞”、完善长效机制等重点环节、重点工作,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深入推进“扫黄打非”、禁毒、反走私、反邪教、打击枪爆等专项治理,落实交通运输部门职责职能。强化反邪教工作,广泛开展党员反邪教教育活动。扎实做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确保交通行业领域不发生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

20.维护行业稳定。把维护行业稳定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做好全国全省“两会”、建军70周年等重大活动安保维稳,扎实做好军队退役人员等重点群体稳控,推进信访积案化解攻坚年工作,完成重大信访积案化解任务。建立完善风险隐患常态动态化排查机制,完善稳定风险评估、矛盾排查化解、应急处置等机制,凡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决策、重大项目出台,按规定开展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从源头上预防和化解矛盾。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