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务公开 >> 思想建设
中共威海市交通运输局党组
印发《关于在全局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09-23 16:53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交通运输局 字号:[ ]


 

 

 

 

各党委、总支、支部:

现将中共威海市交通运输局党组《关于在全局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威海市交通运输局党组

                    2019年9月16

关于在全局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和省委、市委要求,根据市委《关于在全市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意见》,结合交通运输工作实际,就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明确总体要求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作出的重大部署,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全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坚持抓思想认识到位、抓检视问题到位、抓整改落实到位、抓组织领导到位,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

交通运输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突出问题导向,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解决违背初心和使命的各种问题,既着力解决党员、干部自身存在的问题特别是思想根子问题,坚守理想信念、初心使命不动摇,又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要坚持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从市交通运输局党组做起,先学先改、即知即改,以上率下、层层示范,推进主题教育深入开展。要把主题教育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结合起来,同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要求结合起来,同推进交通运输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历史、不忘初心,始终保持奋斗精神和革命精神,抓重点、破难点、补短板、树亮点,勇担职责使命,勇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努力开创综合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推进“精致城市·幸福威海”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交通运输保障。

这次主题教育不划阶段、不分环节,从2019年9月开始,到11月底基本结束,集中教育时间不少于3个月,具体在市交通运输局机关和局辖属各级党组织全体党员中开展,涉及单位和人员范围广、类型多、数量大,要针对不同层级、不同领域、不同对象特点,准确把握主题教育着力点,自上而下,科学安排,整体推进。市交通运输局机关、各交通运输事业单位要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做好交通运输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工作大局,立足推进全市“三大交通圈”建设、优化营商服务环境,提高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人民群众的能力和水平,着力解决精神不振、能力不足、作风不实、担当不够、效率不高、为政不廉等问题,推动思想解放、流程再造、制度创新、服务提标,努力争当作风好、服务优、效能高的模范。交通运输企业要围绕强化党组织的政治功能,聚焦党的工作开展、组织发动党员、凝聚职工群众等,着力解决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不到位、工作思路不宽方法不多效果不好等问题,推动党的组织形式和工作方式不断优化,努力争当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促进高质量发展的模范。

二、聚焦目标任务

(一)从严从实推进县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主题教育

县处级领导班子、领导干部是主题教育的重点,要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通起来,有机融合、统筹推进。

一是抓实学习教育。将学习贯穿始终,组织认认真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确保理论学习取得新收获、新进步。

1. 扎实搞好自学。配发学习资料,组织党员领导干部以自学为主,制定个人学习计划,通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内蒙古考察并指导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的重要讲话和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对交通运输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文章,深刻理解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自觉对表对标、及时校准偏差。认真学习党史和新中国史,通读《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等著作,学会历史思维,培养历史眼光,增强历史担当。认真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党内法规,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

2.集中学习研讨。各单位领导班子集中安排5—7天时间,采取党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和举办读书会、研讨会等形式,重点围绕党的政治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理想信念、宗旨性质、担当作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性修养、廉洁自律等专题,结合实际进行交流研讨。针对中美贸易摩擦,开展形势政策教育研讨,增强必胜信心,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

3.注重学习成效。组织到胶东(威海)党性教育基地、威海廉政教育基地等开展现场教学,观看《周恩来回延安》《喜盈代村》等红色文艺精品和廉政教育片,邀请老党员老干部讲传统讲变化等形式,开展理想信念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先进典型教育和警示教育。注重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运用交通运输行业攻坚克难、担当作为、创新创业典型案例,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充分运用“学习强国”“灯塔—党建在线”等网络平台,随时随地开展学习。坚持以好的作风开展学习教育,防止以业务研讨代替理论学习、以工作交流代替思想碰撞,防止浅表化、走过场。开展现场教学要就近就便,原则上不能出市进行。坚持采取务实管用的方式检验学习效果,不得对写读书笔记、心得体会等提出硬性要求,防止简单“留痕”管理。

二是深入调查研究。坚持问题导向,着力查找自身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党员领导干部沉到一线调查研究,转作风、强担当、抓落实。

1.明确调研重点。结合交通运输重点工作任务,着眼解决实际问题,组织党员领导干部“沉下去”了解民情、掌握实情,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各项要求落实落地。围绕建设全市“三大交通圈”、推动交通互联互通、构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围绕解决制约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和群众关注度高的问题,围绕解决党的建设面临的突出问题,真正把情况摸清楚、把症结分析透,研究提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办法措施。市交通运输局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围绕提高综合交通运输网络效率、深化交通结构调整、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加快交通强市建设、加快交通互联互通、加强交通运输新业态监管、防范化解安全稳定重大风险、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等专题开展调研,局领导班子成员每人联系1个基层交通运输部门单位、1个重点项目课题开展调研,至少形成1篇高质量的调研报告。交通运输各单位结合各自实际,列出专题,扎实开展调研。

2.改进调研方式。要聚焦全市交通运输发展短板弱项,落实“一线工作法”,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到困难多、矛盾多的行业、领域开展调研,注意了解平时难以听到、不易看到的新情况新问题,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党员领导干部安排一定时间,到基层联系点蹲点调研,解剖麻雀、举一反三。要严肃纪律要求,统筹合理安排调研主体、时间、地点,不硬性规定次数和天数,防止给基层增加负担,坚决防止扎堆式、走过场式调研。

3.推动成果转化。认真梳理调研情况,结合平时了解掌握情况,对发现的问题、听到的意见进行综合研判,研究提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思路举措,形成有情况有分析有价值的研究成果,并立说立行,跟进问题整改。对发现的重大问题或疑难问题,党组(党委)集体分析研究,拿出实招硬招,形成具体化、精准化的工作方案。各单位至少召开1次交流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交流调研成果。对基层创造的典型经验,认真总结提炼,建立制度规范。

4.讲好专题党课。县处级领导班子成员要在学习调研基础上讲专题党课,主要负责同志带头讲,其他班子成员到分管领域、单位讲。各有关单位县处级党员干部也要在一定范围内讲党课,切实发挥好带学促学作用。党课要突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立足工作实际和工作职责,讲学习体会收获、存在差距不足和改进思路措施。要将专题党课作为检验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成效的重要标尺,精心准备、严格把关,真正做到学习成效不明显的不能讲,调查研究不深入的不能讲,问题查找不到位的不能讲,思路措施定得不实的不能讲,内容不聚焦的不能讲。

三是深刻检视问题。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初心使命,对照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查找自身不足,查找工作短板,深刻检视剖析。

1.广泛听取意见建议。采取领导干部调研、谈心谈话、召开座谈会、设立意见箱、发放征求意见表等方式,用好干部下基层、干部联系企业、党组织和党员到社区“双报到”、机关事业单位联系村等平台,开展“三听两问”活动,听服务对象、听基层党员、听普通群众意见,问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存在的突出问题,问改进作风、改进工作的意见建议。对基层反映强烈的困难和问题,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主动认领,深入查摆工作不担当、履职不到位、责任不落实等问题;对基层提出的意见建议,领导班子要认真研究,逐一回复。要全面梳理汇总上级巡视巡察、环保督察、扫黑除恶督查、安全生产督查、目标绩效考核等发现的问题,如实提供给领导班子成员和下级党组织,督促主动认领、对号入座。领导班子成员之间、领导班子成员同分管部门负责同志之间要开展谈心谈话,相互听取意见建议。

2.深刻查摆问题不足。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围绕“十八个是否”深挖细照,深入查找、逐条列出违背初心和使命的问题,领导班子要召开专题会议,班子成员相互咬耳扯袖、提醒警醒。深化提升“对标先进”工作,把开展“寻标对标、比学赶超”活动作为重要实践载体,聚焦精致城市建设和现代交通运输业发展,结合部门单位职责,放眼全国全省选取学赶标杆,对本部门本单位的工作和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进行全面体检,找准服务“精致城市·幸福威海”建设和综合交通运输业高质量发展的短板,明确方向,细化措施,持续攻坚。领导班子要联系本部门本单位发生的重大事件、典型案例和信访积案,集体讨论,共同找问题、剖原因。

3.检视剖析问题根源。领导班子要对收集到的意见建议、查摆出的问题不足进行集体研究,聚焦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检视反思。党员领导干部要联系思想工作实际和岗位职责,实事求是检视自身差距,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找深,并明确努力方向。检视问题要坚决防止以上级指出的问题代替自身查摆的问题、以班子问题代替个人问题、以他人问题代替自身问题、以工作业务问题代替思想政治问题、以旧问题代替新问题。要列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问题清单,把“存在问题是什么、具体表现什么样、背后原因是什么、整改落实怎么做”一条一条列清列实,不搞官样文章,不硬性规定字数,跟踪整改问效。

四是全面整改落实。强化问题意识、整改意识,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对在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剖析中发现的问题,立行立改,逐一明确整改目标、整改措施、完成时限,逐项抓好整改。

1.开展专项整治。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置若罔闻、应付了事、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的问题,干事创业精气神不够,患得患失,不担当不作为的问题,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突出问题,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层层加重基层负担,文山会海突出,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的问题,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经商办企业,甚至利用职权或者职务影响为其经商办企业谋取非法利益的问题,对群众关心的利益问题漠然处之,空头承诺,推诿扯皮,以及办事不公、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党员教育管理宽松软,基层党建主体责任缺失的问题,对黄赌毒和黑恶势力听之任之、失职失责,甚至包庇纵容、充当保护伞的问题,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的问题,制约“精致城市·幸福威海”建设的突出问题,制约综合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短板弱项、焦点难点突出问题等12个方面问题进行专项整治。开展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回头看”,对查找出的突出问题,加强分析研判,建立工作台账,实行销号管理,对新发现的带有系统性普遍性的问题,及时部署开展专项整治。交通运输各单位要结合实际,有针对性地列出需要整治的突出问题,进行集中治理。对专项整治中发现的违纪违法问题,要严肃查处。

2.落实整改责任。整改工作由党组(党委)主要领导同志负总责,班子成员分工抓落实。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从检视剖析的问题中、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中,分别列出几个最突出、在主题教育期间能够解决的问题,抓紧整改解决;一时解决不了的,要盯住改、限期改,确保一件一件整改到位,防止虎头蛇尾、久拖不决,防止以简单问责基层干部代替整改,防止以填表报数代替整改,防止以整改为名转嫁自身责任。整改工作和专项整治进展情况,要通过一定形式定期向党员干部群众进行通报。对上级巡视巡察、环保督察、扫黑除恶督查、安全生产督查等工作中新发现和反馈的问题,及时纳入整改。

主题教育结束前,县处级领导班子要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运用学习调研成果,针对检视反思的问题,联系整改落实情况,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达到红脸出汗、排毒治病的效果。

交通运输企业党委领导班子参照实施。

(二)扎实有效推进基层党支部主题教育

除县处级领导干部和参照实施的领导班子之外的党员,要以党支部为单位,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参加主题教育,重点是做实学习教育和检视整改。

一是抓好学习研讨。党员以个人自学为主,原原本本通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摘编》等,领悟初心使命,增强党的意识,坚定理想信念。各基层党支部结合每月开展的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召开党员大会、支委会、党小组会,组织党员交流学习体会,相互启发提高。党支部书记要讲1次专题党课,或者向所在支部党员报告1次个人学习体会。要采取灵活务实方法增强主题教育实效,组织党员到市内党性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开展与联系村党支部“双联共建”、党员到社区“双报到”、讲述入党故事、庆祝国庆70周年等活动;注重用好“学习强国”“灯塔—党建在线”等平台,采取案例教学、微视频等形式,增强主题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对年老体弱党员及离退休党员,采取送学上门等方式组织参加学习教育;对流动党员,要逐一落实参加主题教育的党支部,确保实现全覆盖。

二是开展集中培训。组织基层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工作者培训班,对全系统党支部书记进行1次集中轮训,重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关于开展主题教育的部署要求。“我的初心使命”为主题,基层党支部集中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通过重温入党誓词、研讨交流、微党课等形式,组织党员过“政治生日”。各基层党支部结合实际,采取多种灵活形式对所属党员进行集中培训。

三是认真检视整改。各基层党支部要结合自身实际和日常工作,组织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和工作对象、服务对象,了解群众利益诉求,以适当方式向党员通报。组织党员对照党章规定的党员条件和义务权利,对照党规党纪,对照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等,紧密联系岗位特点、工作职责和个人学习生活实际,认真查找党员意识、担当作为、服务群众、遵守纪律、作用发挥等方面的差距和不足,逐条列出存在的具体问题和现实表现,制定详细整改措施。每名党员要联系本单位领导班子查摆的问题,结合实际对照反思。各基层党支部要对照《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对照《中共威海市委关于推进全市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的意见(试行)》和市局《关于组织开展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及达标评价工作的实施方案》,从组织设置、制度执行、组织生活、任务落实、作用发挥等方面查找问题短板,制定整改措施,实行销号管理,及时向党员群众公开整改情况。

四是搭建实践载体。在党员中开展“三重三亮”活动,重温入党誓词、重忆入党经历、重问入党初心,亮党员身份、亮工作标准、亮担当作为。各基层党支部根据不同单位、不同领域党员实际,组织党员至少参加1次志愿服务,为身边群众至少办1件实事好事,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在交通运输机关和事业单位,健全落实党员挂牌上岗、示范窗口创建、岗位目标责任制管理等制度;在交通运输企业单位,推行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等制度。深化党组织、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工作,做实共建项目,解决实际问题。

主题教育结束前,各基层党支部要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召开1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各单位党员领导干部要以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

三、加强组织领导

一是落实主体责任。全局主题教育在局党组领导下开展,局党组成立主题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由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树伟同志任组长,成立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对全局主题教育具体工作及时作出安排。交通运输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层层成立相应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主要领导同志要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要履行“一岗双责”,扎实抓好分管领域、部门单位的主题教育。要结合各单位实际,制定主题教育具体方案和计划,强化责任,广泛动员,抓好落实,各单位主题教育需在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后三天内启动实施。

二是坚持领导示范。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党员领导干部要以上率下,首先抓好自身教育,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要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点,先改起来、改实一点。要带头参加学习研讨,带头深入基层调研,带头抓好整改落实,带头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形成示范导向效应。其他县处级领导干部也要从自身做起,带头示范,为全体干部职工做好表率。

三是加强督促指导。市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结合工作分工对主题教育进行调研指导。局党组建成立主题教育巡回督导组,采取巡回实地指导、随机抽查、调研访谈等形式,对各单位、各部门开展主题教育情况进行督促指导。各单位党组织要重视加强所属基层党支部督促指导,加强分类指导,区别党员和党员干部,针对不同层级、不同类型单位,明确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等工作要求,做好精准施策。要加强宣传引导,充分利用主流媒体和交通网站、微博微信等各种载体,总结好经验好做法,培树先进典型,营造良好氛围。

四是力戒形式主义。坚持以好的作风开展主题教育,对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要提前预判、有效防范、坚决克服。学习不对写读书笔记、心得体会等提硬性要求;调查研究不搞“作秀式”“盆景式”调研和不解决实际问题的调研;检视问题不得大而化之、隔靴搔痒,不得避重就轻、避实就虚,不得以工作业务问题代替思想政治问题,不得以旧问题代替新问题;整改落实不能口号喊得震天响、行动起来轻飘飘,更不能虎头蛇尾、久拖不决。凡是走过场、搞形式、无实效的,将按照有关规定严肃追责问责。

五是突出工作实效。把重实际、求实效贯穿学习教育全过程,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开展主题教育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交通运输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同当前交通运输工作的中心任务结合起来,坚持统筹兼顾、合理安排。要坚持两手抓两促进,切实把全局党员干部焕发出来的热情转化为推动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确保圆满完成2019年各项任务,以优异的工作成绩检验主题教育成效。

            

附件:1.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2.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巡回督导组成员名单

 

 

 

 

 

 

 

 

 

 

 

 

附件1:

 

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长:刘树伟    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

副组长:钟竹林    市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二级调研员

王令勇    市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二级调研员

孔志鹏    市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二级调研员

于雪辉    市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祝业滋   市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市地方铁路事业发展中心党委书记、主任

徐海洋   市交通运输事务服务中心党委书记、主任

刘  勇   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党委书记、主任

 员:郭忠启   市交通运输局四级调研员

丛军浩   市地方铁路事业发展中心党委委员、副主任

姜国杰   市交通运输事务服务中心党委委员、副主任

王兆立   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党委副书记

刘启龙   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支队党总支书记、支队长

刘来宝   市交通工程建设事务服务中心支部书记、主任

安建军   威海港引航站党支部书记、站长

    市交通应急指挥与信息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副主任

于山明   威海交运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邢剑涛   威海市海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孙庆文   威海市交通运输局政工科科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承担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于雪辉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

 

 

 

 

 

 

 

 

 

 

 

 

 

 

 

附件2:

 

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巡回督导组成员名单

 

 长:于雪辉

副组长:郭忠启

孙庆文

 员:赵晓文

            

          任晓宇

王丽莎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