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风廉政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务公开 >> 党风廉政
深入实施“廉政+” 打造廉洁交通

发布日期:2019-02-25 09:5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交通运输局 字号:[ ]


一直以来,文登区交通运输局党委把抓党建促发展作为工作开展主线,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交通广大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并着力打造“畅通先锋”党建品牌,强化队伍建设,在“聚力、活力 、助力、发力”上下足功夫,不断推动交通基础建设、文明创建、安全生产和党风政风建设取得新成效。

一、党建聚力,理论武装的精神高地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区交通运输局坚持“党建+教育”,理论武装精神高地。系统各党支部定期组织党员集中学习,讲专题党课,使机关干部对党和国家的重大政策、理论得到权威的解读和学习。结合工作实际,扎实开展“乡村振兴党旗红——到翻身庄村走访”“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到刘公岛党性教育基地参观”等各类主题党日活动,把主题党日活动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交通“党建品牌”创建相结合、与提升党员干部队伍素质能力相结合,在全区交通运输系统全体党员中开展了全面、深入的思想教育活动。

每月组织党员过“政治生日”,形成自我激励与约束的良性循环;推行退休留念制度,向每位退休同志赠送《纪念册》和楼模,将其工作经历、获得的荣誉等形成永久纪念,既让退休同志感受到荣誉感、成就感,增强对交通运输机关大家庭的归属感,也激发了在岗同志的责任感、使命感。

为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区交通运输局还充分利用今年建成的职工阅览室现有资源,打造党建活动新阵地,增设图书阅览区和电教区等功能区,配齐《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中国纪检监察报》《领导干部从政道德启示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廉政读物,有效拓展教育载体,努力实现教育全覆盖。打造内涵丰富、贴近实际的机关廉政文化走廊,使广大干部职工抬头受教育,低头思感悟。以潜移默化的教育形式提升党员干部对党纪党规的认知度。

 二、示范活力,凝心聚力的战斗堡垒

 “党建引领促发展,'交通引擎'激活力”,在近年区交通运输局畅通先锋惠民工程清单里,一项项示范承诺都格外醒目,都能让人感受到我们交通运输系统是一个凝心聚力的战斗堡垒。在2018年“七一”前夕,区交通运输局做为在学习教育、日常管理、纪律规矩上从严从实的示范党支部,接受全区机关事业单位190多人组成的党建观摩组实地观摩,活动全面介绍了我局近年来在基层党建工作方面的开展情况。

在“畅通先锋惠民工程”清单中,工作任务层层分解到每个党支部,各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发动党员干部群策群力,为工作出谋划策、解决难题,将各项惠民工程落到实处。在促进城乡共融、助力乡村振兴方面,区交通运输局紧密围绕服务三农发展这一根本宗旨,全面拉开农村公路大修改造序幕。计划投入资金5.5亿元,自2018年起至2020年底,利用三年时间在全区集中组织开展“四好农村路”三年攻坚建设专项行动。同时,为深入落实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提供坚实保障,结合同城化发展及群众出行的实际需要,按照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部署,区交通运输局以升级公交设施、优化公交服务为重点,进一步提升全区公交服务水平。

三、典型助力,作风过硬的交通先锋

一个党员一面旗。全区交通运输系统在推进交通基础建设、行业安全监管、精准扶贫等工作中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党员先锋岗从来不缺人。区交通工程质量监督站副站长姜淑君,一名交通“筑路人”,为落实好投资5.2亿元的全区农村公路2018-2020年“三年集中攻坚”专项建设计划,确保首批9条70多公里的县乡道改造项目和59座四、五类桥梁加固(重建)工程今年底完工这一历史重任,姜淑君同志面对工期紧、任务重、审批手续多、各种前期工作千头万绪等实际困难,牺牲掉所有业余时间,争分夺秒,跑审批、跑资金、跑设计、跑招标,愣是在4个多月时间内跑完了常规需要6个月的招投标等前期工作,跑出了交通“加速度”。

区公交出租车管理所所长于军,二十年如一日,扎根行业管理一线。于军同志有严重的甲亢,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暴瘦20多斤,身体绵软乏力,但为实现村村通公交,打通群众出行的“最后一公里”,他放弃休息,兜里揣上药,就逐村、逐路进行摸排调研,多年来行程达2000多公里,接连开通了9条新线路,优化延伸18条原线路,解决了文登66个路况差、位置偏行政村的公交通行问题,全区实现了“村村通公交”

“四比一做”评先锋,根据不同的工作领域,区交通运输局党委分别评选出“项目攻坚先锋岗”“行业创优先锋岗”“执法卫士先锋岗”“红旗窗口先锋岗”“服务基层先锋岗”“机关效能先锋岗”等20个先锋岗,通过典型带动、标杆示范,充分发挥先锋模范的带头作用。考核通报促后进,加大考核管理力度,既对部门工作进行考核,也对干部职工个人工作绩效进行考核,每季度进行排名通报,让干部职工时刻存在危机感、紧迫感,以先进带后进,以后进赶先进,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四、发展加力,交通建设助推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交通要当先锋。围绕这一目标,区交通运输局在党建“红色引擎”推动下,扎实开展“党员对党员,支部对支部”结对互助活动,全面夯实“四好农村路”建设、农村公交服务创优等基层基础工程,集中实施了农村公路三年攻坚建设专项行动、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同时优化城乡公交一体化布局,大力开展行业精准扶贫工作。通过改善农村路域和出行环境,构建路网结构优化、安全保障有力、运输服务优质的农村交通运输服务体系,切实把民心工程办好办实,为交通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提供坚实保障。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