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乳山市公路建设事务服务中心狠抓“两个落实”提升农村公路管护水平

发布日期: 2019-11-29 10:51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威海市交通运输局

近年来,我市出台《关于理顺农村公路建设管养体制的意见》,确定“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建设、统一管护”的“四位一体”建管养护模式,明确了县道责任主体为交通部门,乡道、村道责任主体为各镇人民政府。目前,县乡道已全部纳入市场化管养,村道由各镇成立的农村公路养护管理机构负责进行管护,形成了责任明确、管养得当、常态长效的农村公路建设管养新的体制机制,现有农村公路养护管理机构16个,包括镇级养护管理机构15个和专业养护公司1个,农村公路列养率达100%。

一、落实养护制度和技术体系建设

坚持建养管并重的原则,牢固树立建设是发展,养护管理也是发展的理念。建立健全以县级为主的农村公路养管体制,建立以政府投入为主并且稳定的养管资金筹措机制,继续推进农村公路养护市场化,实行养管分离,全面推行公路管理科学化、养护专业化等养护模式,县乡公路养护工程面向社会开放,采取公开招标的方式,择优选定养护单位(队伍),鼓励有资质具备条件的单位跨区域竞标,基本建立符合乳山实际和满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的农村公路养管体制和运行机制,保障农村公路的日常养护和正常运营,提高农村公路管养的规范化和机械化,促进农村公路养护工作持续健康快速发展。

二、落实路网结构优化和示范工程开展

围绕乡村振兴的目标,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继续推进“四好农村路”“农村公路网结构优化”和“户户通”的项目建设,深入研究新形势下乳山市农村公路建设的政策和资金筹措方案,综合考虑农村区域经济发展、路网发展规划、“城乡一体化”及“创建特色美丽乡村”的交通需求,结合现有道路现状、技术等级、交通量等因素调整、优化现有农村公路路网结构,提高农村公路三级路及以上比例和优良路率,重点提升农村公路的通行质量和安全水平。在农村公路网优化提升的同时,同步加强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建设,逐步完善村级道路交通安全设施并根据农村公路上的桥梁使用情况、桥梁检测情况,适时对危桥进行改造,打造一批精品工程、示范工程,改善群众出行条件,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为实现乡村振兴打好基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